金澤弘和 宗家 - 組手 KUMITE (搏擊)

组手 Kumite (搏擊)

在空手道, 通過練習 型 一種預先安排好, 內含一系列预定的進攻和防守技術的招式和動作,利用假想存在的對手, 我們學習使身體使出各種攻擊和擋受技術的動作。簡言之,型好比是空手道技術的 倉庫。在練習 组手 時,或搏擊, 我們學習應用在 型 中學到的各種技術,來面對一個或多個對手。因此 组手 是 型 的應用, 或被視為是 型 加上' 間合' (對手雙方之間距離)的練法。空手道的 型 和 组手 同等重要, 可以比喻作 一輛二輪車的兩個輪子.

當空手道還在古沖繩時代,練習主要是 型, 和間中配以一些 挨受打擊和擋受的 試練. 直至 船越義珍宗師把空手道引進日本 本土後 , 介紹了初形的 组手 練習. 自始 型 和 组手 在空手道開始被同樣重視。通過多年的努力和研究 形成了今天的 比賽组手。

组手 分兩大類: 1) 约束組手 ,或稱预定搏掔, 其攻擊技術和目標是預先約定的; 和 2) 自由組手, 或稱自由搏掔, 雙方隨意(自由)使出招式攻擊和擋受來測試個人的能力。 约束組手再可分三分類: 1) 增強力量和耐力的組手 訓練。2) 學習正確應用技術的 組手練習, 和 3) 學習掌握包括: 時間、間合(距離)、轉身、閃避 等實戰的最重要基本原則的組手練習.

再進一步詳細闡述,第一分類 為 鍛練组手,按照個别練習者的水平, 用於建立身体強度、 發展身體和心理的準備,並學習步法技術與適當的呼吸. 第二分類,名為 基本组手 ,強調適當運用基本技術和各種 站姿(馬步). 在 鍛練组手 和 基本组手 中,攻守雙方從設定的距離互相依次按顸约 設定使出攻守技術。第三分類稱為 约束自由組手 (约束自由搏擊),近似自由搏擊,沒有設定的距離, 允許攻守雙方盡個人力量和速度使出攻守技術。约束自由組手 讓練習者學習 間合 (掌握距離) , 發展出搏擊意識 和學習 轉身, 閃避 等。

而最後,是 组手 的最高階段,自由組手,其中 練習者雙方可無需警告對方而隨意使出攻守招式, 在意志及體能上進行競技。當進行 自由組手 時、雙方必須控制 拳擊和腿踢等攻擊動作,不論速度和動作如何猛烈, 绝對禁止接觸到對手身體, 必須控制攻擊止於目標前一寸 (稱寸止 , 約 3 釐米或 1 ¼ 英寸) 的距離。自由組手 可分為兩類:試合組手(武道, 武術),含有實戰的意義 ;和 體育主導的 競技組手 (體育運動)。

以下列出了各種類型 組手 和其中之關系:

组手 –

1. 約束組手(约定搏擊)
1.1 鍛練组手 (搏擊訓練)
1.1.1 五本组手 (五步搏擊)
1.1.2 三本組手(三步搏擊)

1.2 基本组手(基本搏擊)
1.2.1 基本一本組手(基本一步搏擊)
1.2.2 返一本組手(攻, 擋反攻一步搏擊)

1.3. 约束自由组手(预约自由搏擊)
1.3.1 自由一本組手(一步自由博擊)
1.3.2 送自由一本組手(連贯一步自由搏擊).

1.4 應用組手( 應用搏擊)
1.4.1 八方组手(一對八方攻擊)
1.4.2 組手型(搏擊型)

2. 自由组手(自由搏擊)
2.1 競技組手 (體育運動)
2.2 試合組手(武道, 武術)

(摘譯自:金澤弘和 宗家著作 -空手道搏擊術Karate Fighting Techniqu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