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空手道?

什麼是空手道?

在沖繩島, 一種神秘而又非凡的武術從過去流傳了下來給我們. 據說一個大師憑其技術可以徒手不用武器自衛和使出不凡的武藝:用他的拳頭擊破幾塊厚板或踢斷房間天花板的木板。他的手刀 ("刀手")可以一掌劈殺死一頭公牛 ;他可以用手貫穿一匹馬的協腹 ;他可以用手指抓著他花板的橫樑穿過房間, 用徒手擊碎一支 綠色竹梗, 扯斷一根麻繩, 或徒手鑿穿軟岩。

有些人認為這些就是這神秘而又非凡的武術 - 空手道的本質. 但這些絕技只不過是空手道的一小部份、 發揮類似日本劍道的劈割試驗,是誤導人們以為空手道只此而己。事實上,如我們將會討論, 真正的空手道重精神而非物質. 真正的空手道是:在日常生活中,個人的心和身不斷磨練和發展出謙卑的精神 ;並在關鍵的時刻,挺身捍衛正義!

唐 與 空

空手道 是一種起源於沖繩島特有的武術。雖然過去因其較早前的名稱是使用中國的"唐 "字 , 致往往被與中國拳術混淆. 事實上在過去一千年、在沖繩經過大師和專家的研究與實踐,培育和完善,形成今天統一的武術。因此,介绍這是沖繩武術是不偏差的。

有人可能會問為什麼中國"唐"字被保留下來這麼長時間. 如我在"空手道的發展"一節中談及,我相信在中國文化影響 在日本的巔峰時,很多武術家前往中國學習中國武術。他們把學到的新知識,改變現有武術,淘汰不好的和加入好的, 因而演變出一種優雅藝術, 稱為 ‘沖繩手’. 也許他們認為漢字"唐"是個適當的新名稱. 自此,即使在當代日本,有很多人被一切外國的事物吸引, 不難想像該段期間在沖繩 對中國事物的崇尚. 即使在作者少年時, 在上流社會中,家中的陳設欠缺一套完整的中國傢俱和裝飾是會被視為不夠體面的。 在此背景下,採用中國 “唐” 字來表示這是 "來自中國的舶來品” 的理由是很明顯的. 按傳統,作者過去一直使用 "唐" 字. 然而,由於經常被與 中國拳術混淆, 而且這 沖繩武術現在會被視為日本的武術,繼續使用舊"唐"的名稱是不合適, 和某程度上失實。為此,盡管許多反對聲音,我們用新的 “空” 字來取代。

甚麽是 “空”?

“空” 的第一個 涵意指空手是一種技術,使個人憑赤手空拳沒有武器為自己自衛.
第二個涵意,指它如同 明鏡,映照出真實或如靜谷裡聲音的迴響,學習空手的人必須學會掃除心中的自私與邪惡思想, 因為要擁有清澈的心和良知 ,他才能明白他所學到的。這是空手道 ‘空’ 字 的另一亇含義。

接著,學習空手道者必須盡力做到內心謙卑,外表溫柔。但當他決定要為正義而挺身而出, 當有 "雖千萬人,吾往矣!" 的勇氣 ! 他好比 綠色的竹竿:中空 (空) 外直 有節,即無私、 溫柔,和中庸的。空手道中的 ‘ 空’ 字 也包含這意思。

最後,基本上,宇宙的形式是空虛的 (空),並因此,空虛是其本身的形式。有很多種的武術、 柔道、 劍道、 sojitsu ("矛技術")、 bojitsu ("棒技術"),和其他,但基本上所有這些武術和空手道有共通的基本. 毫不誇張地說 空手道原具有所有武術的基礎。型是空,空即是型。空手道 ‘空’ 是有這個意思.

(摘譯自 SKIF总本部網頁, 原文出自: 船越義珍 宗師著作 -空手道教範 )